全民投資太陽能!——兩個台灣例子

可再生能源網上研討會

 
Event Recap < Back

全民投資太陽能!——兩個台灣例子

2020-04-21

活動回顧︰
可再生能源網上研討會#5︰全民投資太陽能!--兩個台灣例子

使用可再生能源代替燃煤發電,是緩減氣候變化的有效方法。為鼓勵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香港政府於2018年展開「上網電價」計劃,為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系統的安裝者帶來金錢回報。計劃推出以來,兩電已接獲不少機構或個人申請。不過,沒有可安裝太陽能板的天台或後園,或不夠資金投資的一般市民,可能也想參與。

台灣比我們走得前,早於2009年開始實施上網電價,民間有不少團體設計讓一般大眾也能參與的合作項目。究竟他們的模式是怎樣的?我們分別邀請了台灣兩個相關組織的代表與我們分享。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是一個推動「能源轉型」的公民組織,相信「共同投資再生能源」,是公民介入氣候變化的手段。陽光伏特家目前是台灣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提供不同方法予大眾參與這項綠色投資。那麼,台灣的模式又可否作為香港的參考呢?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女士與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先生 在4月21日的「可再生能源網上研討會」中,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全民參與太陽能投資項目。希望這兩個例子能開闊大家的想像,讓大家尋找更多民眾參與推動可再生源的方法。
歡迎大家重溫影片︰



歡迎在此下載研討會筆錄︰下載

講者︰
黃淑德女士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
馮嘯儒先生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主持︰
莫玉君女士 (可持續發策略總監)
語言︰普通話
講者介紹︰

黃淑德女士,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監事、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女士為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在27年前,加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志工服務開始了NGO參與,及合作社創業的人生。從環境運動摸索了有機農業、公平貿易、能源以及高齡化的學習。

馮嘯儒先生,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期間致力於太陽光電材料的研究。具有超過10年之專案管理與商業開發經驗。他是TEDX講者以及100MVP經理人(2018),2015年與兩位夥伴共同創辦陽光伏特家。

可再生能源網上研討會 (RE Webinar)︰
Webinar是在網路上舉行的講座,讓講者與觀眾不論身處何地也可參與。RE Webinar(可再生能源網上研討會)是「賽馬會太陽能關懷計劃」的其中一項教育活動,讓普羅大眾逐步了解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知識,包括與氣候變化的關係、發展、應用、政策、相關社區計劃等。我們會將影片錄影,供大家重溫。


 

 

 

 

我們的太陽能關懷夥伴